追月

少歌+剑三 太傅今天也在为养孩子烦恼 二十


  易文君抱着萧羽坐在篝火边静静出神,距离她和洛青阳从天启城救出萧羽,已经有两天时间。


  这两天里,他们可以说是东躲西藏,十分狼狈。易文君此时是由衷地庆幸当初她和叶鼎之逃离皇宫时,她担心萧羽年纪小所以并没有带上他,否则她和叶鼎之根本不可能顺利回到天外天。


  女人小心地触碰着怀中孩子的小脸,上一次见到这孩子时,这孩子还只有一点点大,如今时隔两年再见到他,易文君竟有种说不出的陌生感。


  “这孩子,一眨眼就长这么大了,我都快不

认识他了。”


  洛青阳翻动着手中的鱼,淡淡地说道:“小孩子一天一个样,师妹认不出也是正常的。”


  易文君摇了摇头,美丽的脸上带着几分脆弱:“不,都是我的错,抛下他独自离开,我不是一个好母亲。”


  “这怎么能怪师妹,当时情况紧急,也顾不了那么多。况且萧羽毕竟是萧若瑾的亲子,他不会对他怎样的,你看这孩子不是被养得很好吗?”洛青阳言语之间满是怜惜。


  易文君:“可我还是心中不安,师兄,你说羽儿他心里会不会怪我。这两日,他但凡醒来,总是又哭又闹,还好几次险些害我们暴露,他是不是根本就不想跟我走?”


  洛青阳:“师妹多虑了,羽儿他骤然被我们带出皇宫,会害怕实属正常,况且上一次我们见他时,他还只有两岁,正是不记事的时候,认不出我们也情有可原。”


  易文君心中豁然开朗,女人脸上露出几分笑意,言语中带着期许:“是了,师兄你快解了羽儿的睡穴,现在这里除了我们也没有其他人了,不用担心会引来追兵。我要与羽儿相认,等他知道我的真实身份,他就不会害怕了,也

一定会很开心的。”


  “他会的。”洛青阳深情地注视着易文君,在他看来他的师妹是世间最美好的女子,这世上没有任何人会忍心拒绝她。


  洛青阳在萧羽身上轻点,一路几乎都在沉睡中度过的萧羽这才幽幽转醒。


  易文君迎上萧羽投来的目光:“羽儿,你醒了。”


  萧羽静静地看着易文君几息,他睡了不吃不喝地昏睡了两日,身上无力极了:“你是谁?为什么要将我偷出宫来?”


  易文君:“羽儿,我是你的母妃呀!你不记得了吗?”


  “母妃?我没有母妃,我不认识你。”


  萧羽看着易文君的眼神十分平静,这很不对劲。按照正常情况下,一个孩子突然被人带走,那他的态度无外乎两种。


  若是来人是信得过的人,那他如此平静还情有可原,否则即便再胆大早熟的孩子都会感到害怕。


  萧羽嘴上说着不认识易文君,但是却丝毫都不害怕,显然是在说谎。


  这一点,作为旁观者的洛青阳看得清楚,可是易文君却不明白,她现在是急切的。


  易文君抓住萧羽纤细的胳膊,情绪激动:“你怎么会没有母妃呢,你三岁以前,母妃和你一起住在景泰宫中,你难道都忘了吗?你怎么能不认识我呢?你好好看看我,你真的不记得了吗?”


  “疼!”萧羽痛苦地皱着眉,易文君激动之下,根本就没有控制自己的力道,她根本就没有想过萧羽一个五岁的孩子受不受得了。


  “师妹,你冷静些。”洛青阳上前抓住易文君的肩膀,“小心伤了身体。”


  易文君松开抓住萧羽胳膊的手,呼吸急促,她实在无法忍受萧羽冷漠的态度,不该是这样的,不该是这样的。


  这两年,她时时刻刻让人关注着萧羽,但都被韩赫兮给挡了下来。如今好不容易找到机会,费尽千辛万苦将萧羽救出天启,不是为了看到萧羽如此陌生的态度。


  “羽儿,为什么要这样伤母妃的心,是不是萧若瑾和韩赫兮对你说了什么?对,一定是他们对你说了诋毁我的话,你才会和母妃生分的。你听母妃说,你不要相信他们的话,他们都想要挑拨我们母子的感情啊!”易文君美目含泪,激动地娇躯微颤。


  洛青阳心疼不已,恨不得将师妹搂入怀中安慰,可是他不能:“师妹,别哭,羽儿定是听信了歹人的谗言,我们跟他解释清楚,他自会理解的。”


  萧羽默默地远离两人,冷漠地看着这一男一女自说自话,只觉荒唐无比。


  实际上,无论是韩赫兮还是明德帝,都从来没有在萧羽面前提过他的母妃。


  明德帝自不必说,他几乎都不与萧羽说话的,萧羽与他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都是因为萧楚河。


  而韩赫兮就更不必说了,他不提易文君,不过是怕萧羽伤心。


  这两个人,没有丝毫证据就一口咬定师父和父皇在背后诋毁他们,当真是小人之心。


  就如同洛青阳所想的那样,萧羽确实记得易文君。大多数孩子对于自己三岁以前的记忆都是模糊的,而萧羽则不同,一岁半以后的记忆他几乎都记得。


  他记得自己的母妃,知道她对自己的态度总是带着一种不易察觉的冷漠。


  他记得自己的母妃抛弃自己,同别的人逃离了皇宫。


  他记得母妃逃跑后,父皇的冷漠,他人的嘲讽,和秀的虐待和恐吓。


  他记得师父出现之前,自己过得日子是多么的艰难和痛苦,他曾不止一次在死亡的边缘徘徊,但是他都坚强地活了下来。


  正是因为他清晰地记得这些苦难,所以师父对他的每一份好,他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

  萧羽在师父面前总是个软绵绵撒娇包的样子,但是瑾仙却知道,这个孩子比所有同龄的孩子都聪明和早熟。


  因为早早地见识过人心的黑暗,萧羽对他人的态度比任何人都敏锐,也正是因为如此,面对对他一心一意的韩赫兮时,才会完全没有抵抗地陷入了韩赫兮的爱里。


  若果韩赫兮没有出现,萧羽或许还是一个缺爱的孩子,面对自己的母亲时,即便知道她的感情充满了杂质,他也会飞蛾扑火。


  可是,当见识过一份全心全意的爱后,又有谁会在意那些虚情假意呢。


  等易文君在洛青阳的安慰下慢慢平静下来,萧羽才脆生生地说道:“不管你们是谁,有什么目的,我都不会跟你们走,请你们将我送回祭酒府。我师父是当朝祭酒,等我见到他,我会让师父给你们谢礼的。”


  洛青阳连忙看向易文君,果然就见她脸色苍白,看起来被气得不轻。洛青阳眸色一凛,冷冷地俯视着萧羽:“呵,今日你无论如何都得跟我们走,等到了天外天,你这辈子都不要再想回到天启了。”


  萧羽小脸立刻拉了下来,话都说到这个份上,他也不跟这人虚与委蛇了。他撇了撇小嘴,不屑道:“就会说大话,我师父师公武功可高了,他们一定会来救我的。”


  洛青阳冷笑:“一个太监,一个甘居人下的兔儿爷,说起他们我都嫌脏。”


  萧羽不知道什么叫“兔儿爷”,但是他知道洛青阳在骂他的师父师公。


  小皇子仇恨地瞪着洛青阳,他运起自己不多的内力,朝着洛青阳打去,可惜他那点武功在洛青阳面前完全不够看。


  洛青阳一把抓住萧羽的衣领,把人提了起来,衣领勒着小孩细嫩的脖子,萧羽的脸被勒得通红。


  “师兄,不要伤害羽儿。”易文君这时才如梦初醒,拉着洛青阳的衣袖,摇了摇头。


  洛青阳对上易文君祈求的目光,冷哼一声,把萧羽往地上一丢。


  萧羽顺着洛青阳的力道跌坐在地上,屁股肉生疼。


  易文君一脸心疼地上前,想要将萧羽拉起来,却不想萧羽动作飞快地爬了起来,躲开了她的手。易文君的手尴尬地僵在空中,伸也不是,放也不是。


  “你这逆子,你母妃心疼你,好心拉你,你就是这样对她的。”洛青阳怒斥,长辈派头摆得足足的。


  萧羽可不吃他这一套,他昂着头,讽刺道:“呵,若是当真心疼我,怎么不接住我,而是任由我摔在地上?你们两个敢闯宫,武功应该都不低吧!”


  “我…我……”易文君被问得哑口无言。


  萧羽不想再理会这两个人,他和这两个人完全说不通,他摸了摸瘪瘪的小肚子,理直气壮:“我饿了。”


  洛青阳脸色铁青,但是在易文君的目光下,还是给了萧羽一条鱼。


  萧羽接过鱼,道了谢,便旁若无人地吃了起来。


  易文君见此眼前一亮,羽儿这个态度,是不是说明他其实相信了她的话,只是因为她这两年的不闻不问,所以生她的气?


  可是她并不是真的不闻不问,只是韩赫兮把她的人都挡下了罢了。她这样想着,也这么说了出来。


  萧羽顿时觉得食不下咽。他抬头看着易文君,澄澈的眸子里倒映着易文君的脸:“你说你的人都被师父拦住了,那么我遇见师父之前,你在做什么?”


  易文君被萧羽直勾勾的眼神看得有些难堪:“我…我当时怀孕了。”


  “怀孕?”萧羽喃喃道。


  易文君见他没有反感的样子,这才继续说道:“是啊,羽儿,母妃给你生了弟弟,你一定会喜欢他的,等回了天外天,我们一家四口就可以团聚了。”


  萧羽见她越说越高兴,突然感受到一股莫大的悲哀,他在宫中受尽苦楚,可他的母妃却和别的男人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一起,还有了孩子。


  他们一家三口幸福快乐,她哪里又想得起自己还有一个儿子独自在宫中,连活下去都要仰人鼻息。


  在她眼里自己是什么?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?想不起来便抛在一边,想起来就不顾他的意愿,也要将他带走。


  萧羽突然很想问问,她真的在乎过自己这个儿子吗?


  “你……”


  “安静!”洛青阳打断了萧羽的话,他警惕地环视四周,手中长剑出鞘。


  “师兄,怎么了?”易文君也连忙起身,走到洛青阳旁边。


  “有人来了!”洛青阳剑指声音传来的方向,“什么人?滚出来。”

评论(41)

热度(1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