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月

少歌+剑三 太傅今天也在为养孩子烦恼 一

  季春时节,正是赏花的好时候,稷下学宫中桃李之花正艳。

  谢宣一大早便以采风为由拉上韩赫兮在一处亭中坐下,强拉着对方为他弹琴助兴。

  他最近的新作品正写到一双小儿女的情窦初开,正需要一曲轻快跳脱的曲子来烘托氛围。

  韩赫兮安静地坐在石凳上,拨动着手下的琴弦,悦耳的琴声倾泻而出。

  谢宣酝酿着情绪,右手在纸上游走着,却感觉越写越不得劲儿,他看了看手下的文字,又抬眼看了一眼双目无神,弹琴也心不在焉的韩赫兮,顿时眉头一皱。

  “赫兮兄,如此美好春光,竟也无法打动你?能将如此欢悦的曲子弹得如此丧气,看来你有心事呀。”

  谢宣将手中笔重重地往石几上一放,清脆的敲击声顿时惊醒了心事重重的韩赫兮。

  韩赫兮双手轻放于琴弦之上,只微微摇了摇头:“谢兄多虑了,只是有些春困罢了。”

  “赫兮兄说笑了。”谢宣微微一笑,显然并不信他的话,他与韩赫兮相识时间虽不长,但是自问对他的品行还算了解。

  韩赫兮此人极为重礼,与人相交之时不管是衣着或是言行都少有失礼之处,像在外客面前表现出困倦慵懒之态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。

韩赫兮轻轻叹了一口气:“果真什么也瞒不了谢兄呀!”

  谢宣:“要说如今天启城中最大的事,便莫过于宣妃被掳一事,赫兮兄的心事想来与此有关吧!”

  韩赫兮端起手边的茶盏,并没有否认。

  他和谢宣都很清楚,所谓宣妃被掳不过是皇家扯的一块遮羞布罢了,实际上宣妃是与人私奔出逃了。这件事其实可以算是一件公开的秘密了。

  谢宣:“宣妃出逃,那位龙颜大怒,我们这些做臣子的也不好过呀!”

  韩赫兮摇了摇头,他忧心的并非此事。

  “昨日陛下宣我入宫,却不想正遇上了七皇子殿下,他…过得很不好。”

  韩赫兮想到了那个幼小的孩子,生母与人私奔而去,生父又迁怒于他,一个无依无靠的孩子在那种吃人的地方,过得有多惨可想而知。

  “我昨日见他,发现他瘦骨嶙峋的,想是许久没有吃饱了,身上的衣衫也乱七八糟的,想是被那些宫女太监怠慢得不轻。路也走不利索,跌跌撞撞的,险些磕在石山上,若不是我正好路过瞧见,后果怕是不堪设想。”

  谢宣闻言脸色也变得有些不好。他很理解韩赫兮的想法,对于这个孩子,他们其实是有愧的。毕竟在宣妃与叶鼎之私奔一事上,他们都算不上无辜。

  “我从小被教导要奉行君子之道,这怕是我这一生做过的唯一一件违背原则的事了罢。”

  清俊出尘的少年眉头轻皱,心中羞愧难当,若是以前有人告诉他,他会做出如此叛逆之事,那韩赫兮定是会拿着剑将对方敲打一顿。

  若非那个人是叶鼎之……

  “赫兮此言差矣,此事与你有何相关,你什么也没做过。”谢宣注视着神情忧郁的韩赫兮,婉言安慰道。

  “正是因为我什么也没有做,我明知道叶大哥他们的计划,却并未阻止,也未向陛下禀报,作为一名臣子,实在是不忠。”韩赫兮顿了顿,双手有些不安地握紧。

  实际上,从一开始韩赫兮就并不赞同叶鼎之带易文君私奔的计划。

  若是易文君只是一个身份普通的女子,那还罢了。可问题是易文君的身份实在敏感,稍有不慎,甚至可能影响天下大势。

  可奈何,做这件事的是叶鼎之,不巧的是,叶鼎之又对韩赫兮有救命之恩。

  谢宣轻笑着摇了摇头:“你呀,就是想得太多了,要我说,你该向我多学学,洒脱些,这天塌下来还有高个顶着。”

  要他说,韩赫兮就是责任心太重,这样的人固然受人喜爱敬重,可于己却实在束缚了些。

  韩赫兮转头望着亭外的桃花,深深吸了一口气,谢宣的意思他明白,对方的性格他又如何不羡慕,只是他自幼便是这样的性格,想改也难了。

  “如今六皇子也三岁了,陛下命我为其启蒙,明日起便要入宫中。”韩赫兮突然想起昨日明德帝召他入宫的主要目的,便提前给自己的这位好友说上一声,让对方有个心理准备。

“这可是大好事呀,赫兮兄你可要请客呀。”谢宣脸上顿时露出喜色。

  这天启城中,谁人不知六皇子萧楚河最是受当今宠爱,能成为六皇子的西席,足以看出明德帝对韩赫兮的看重。

  谢宣看着眼前的少年赞许地点点头,要他说,这满朝文武,除了他自己,根本就没有其他能与他这位好友相媲美的人了。

  韩赫兮虽然如今不过堪堪十七,但是却从没有人敢小看了他去,毕竟这位可是以十四岁稚龄便六元及第的天才少年。

  这人若只是会读书还罢了,偏偏此人相貌着实惊艳,若非他实在优秀,怕是那一届的探花便是他了。

  也因此,当时的探花还被称为最名不副实的探花郎,险些将对方给气出病来。

  可是生气又有何用,比学识,学识比不过,比容貌,容貌也输上一筹。原想着好歹可以比比仕途,可奈何这厮在仕途上也极顺,升官速度比那离弦的箭都迅速,小小年纪便当上了稷下学宫祭酒,官拜正三品,直接给人家气自闭了。

  相比起谢宣的惊喜,韩赫兮本人就显得平淡了许多:“我准备面见圣上,看能否连七皇子一同教导。”

  “韩赫兮!”谢宣眉头一跳,被这人的胆大给惊住了,“那七皇子如今就是个烫手山芋,人人都恨不得离他远些,唯恐被陛下迁怒,怎么你偏偏就要往上扑呢?”

  “谢兄还请放心,我心中自有把握。”韩赫兮却好似没有看到谢宣的苦口婆心,只缓缓起身,将琴抱于怀中,扬长而去。

  谢宣望着那道缓缓消失的青色背影,颇有些头疼。

  韩赫兮这人什么都好,就是这性子,实在是死倔,一旦打定了主意,九头牛都拉不回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只看了动漫和剧,对于原著不是很了解,主要通过百度,ooc肯定是有的

评论(14)

热度(603)
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